• slider image 161
  • slider image 163
  • slider image 164
:::
公告 謝佩勳 - 人事 | 2023-03-08 | 人氣:188

修正「各機關辦理政務人員具結區分情形一覽表」及「公務人員(含政務人員)具結書」

主旨: 檢送銓敘部修正「各機關辦理政務人員具結區分情形一覽表」及「公務人員(含政務人員)具結書」各1份,轉請查照。
說明:  
一、 依據本府人事處案陳銓敘部112年2月20日部銓五字第1125536510號函辦理。
二、 查銓敘部前就公務人員(含政務人員)兼具外國國籍問題,修正相關人事作業規定,經陳報98年4月30日考試院第11屆第33次會議紀錄在卷後,於98年5月19日以部銓五字第0983064559號通函中央暨地方各主管機關人事機構在案。
三、 復查111年5月25日修正公布之公務人員任用法(以下簡稱任用法)第28條增訂第2項規定:「前項第2款具中華民國國籍兼具外國國籍者,無法完成喪失外國國籍及取得證明文件,係因該外國國家法令致不得放棄國籍,且已於到職前依規定辦理放棄外國國籍,並出具書面佐證文件經外交部查證屬實,仍得任用為公務人員,並以擔任不涉及國家安全或國家機密之機關及職務為限。」嗣111年10月31日修正發布之任用法施行細則第3條第2項後段增訂「因該外國國家法令致不得放棄國籍者,應依本法第28條第2項規定經外交部查證屬實。」查其修正意旨略以,考量該等人員既無法依國籍法第20條第4項規定完成喪失外國國籍,即應於到職前,依任用法第28條第2項規定,由外交部就該外國國家法令規定不得放棄國籍部分予以查證屬實,始得依該規定任用為公務人員。
四、 茲為配合前開任用法相關規定修正,銓敘部98年5月19日函所定公務人員(含政務人員)兼具外國國籍人事作業規定,爰予補充規定:「公務人員(含政務人員)如兼具外國國籍, 係因該外國國家法令致不得放棄國籍者,除填寫具結書 外,依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8條相關規定,應於就(到)職 前,依規定辦理放棄外國國籍,並出具已於就(到)職前經 外交部查證屬實之書面佐證文件,尚無國籍法第20條所定1 年緩衝期間之適用。」
五、 另「各機關辦理政務人員具結區分情形一覽表」配合現行機關組織調整情形修正,俾與現況相合;「公務人員(含政 務人員)具結書」配合前開任用法及其施行細則增訂兼具外 國國籍係因該外國國家法令致不得放棄國籍者之選項。各機關如有初任或轉(再)任之公務人員(含政務人員),應即適用修正之「公務人員(含政務人 員)具結書」辦理具結,並依前開規定確實辦理。
  •  
    1) 各機關辦理政務人員具結區分情形一覽表.pdf
  •  
    2) 「公務人員(含政務人員)具結書」.pdf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
:::

會員登錄

成語隨時背

ㄑㄩ    ㄊㄧㄥ ˊ    ㄐㄧㄠ      
原指孔鯉快步穿過庭院時,孔子教兒子孔鯉學詩學禮的故事。今形容「父親對子女的教導」。
more...

維修通報

線上會員

19人線上 (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)

會員: 0

訪客: 19

更多…